2012/01/29 12:00

河水乾枯地層陷 泰姬瑪哈陵恐塌

彭尚興 報導

  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因為傾斜而出名,不過世界七大奇景印度的泰姬瑪哈陵,要變成比薩斜塔了嗎。因為經濟發展,大量抽取河水,泰姬瑪哈陵旁邊的河流逐漸乾涸,造成基座開始下陷,其中一座尖塔已經傾斜將近4公分,如果再不搶救,泰姬瑪哈陵恐怕會在5年內坍塌。

  泰姬瑪哈陵是印度最著名的地標,每年吸引了800萬名以上的遊客,而一旁的亞穆納河不但襯托著這座美麗的陵寢,也是這棟建築物穩定的基礎。但是最近幾十年來印度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大量抽取亞穆納河的河水,不但使得水流速度減緩,而且水位逐年下降,已經支撐不了泰姬瑪哈陵的重量。

  其中一座尖塔在過去30年之間,傾斜的幅度已經接近4公分。事實上,科學家擔心如果目前惡化的情況繼續下去,泰姬瑪哈陵很可能會在5年內坍塌。搶救這棟有將近400年歷史的美麗古蹟,已經成為印度政府刻不容緩的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