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18:58

"大陸儲備元首" 習近平低調返美

王皓 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東時間13號下午抵達華府,展開為期五天的訪美行程。習近平預備出席二十多場活動,包括前往白宮拜會歐巴馬總統,但是所有行程完全不對外公開,也不召開記者會。身為大陸下一任領導人,習近平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西方觀察家又是如何看待他,一起來瞭解。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搭乘專機飛抵華府,等著他的不只是歡迎的隊伍,還有憤慨抗議的藏獨人士。然而在習近平與美方高層可能觸及的諸多議題中,恐怕並沒有西藏問題的一席之地,由於一般預料習近平將在明年,正式接任國家主席職位,美方當然希望藉著這次訪問,為將來的美中關係打好基礎。

  外界預測美中經貿議題,人民幣匯率,中東情勢乃至太平洋軍力平衡問題,都是習近平這次訪美議題的重點。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元老之一,習近平因此被歸類為太子黨,卻一度在文革期間被下放至陝西農村。

  習近平的妻子是官拜少將的女高音歌唱家,卻有海外華文媒體報導,他們的獨生女擁有美國綠卡,習近平的姊姊、姊夫有加拿大國籍,弟弟也有澳洲永久居留權。曾在東南沿海各省深耕多年的習近平,在2007年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就開始被外界視為繼胡錦濤後,大陸第五代最高領導人。

  儘管行事低調,極少接受訪問,習近平卻在外交場合發表過強硬談話,因此被西方觀察家歸類為強硬派領袖。政治分析師摩西斯表示,習近平未來接班後,是否將成為和溫家寶等,溫和改革派截然不同的領導人,國際社會正在密切觀察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