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12:00

311追悼冷落台灣代表 日相道歉

曾雨薇 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舉世震撼,台灣各界湧入的捐款高達新台幣66億元,協助日本順利重建,也讓日本人民台灣充滿感激。不過日本官方在地震屆滿一週年當天舉行的311追悼會,卻沒有安排在場的台灣代表獻花,引發外界批評聲浪,認為太過失禮,逼得日本首相野田公開道歉承認安排失當,也向台灣方面公開表達歉意。

  日本311大地震一年過去了,重建還在緩慢進行中,台灣人的愛心化做66億元捐款,感動所有日本人,日本交流協會推出的這支感謝廣告,來感謝台灣的付出,但是日本官方舉辦的311追悼會,一些國家大使紛紛上台獻花,台灣出席儀式的駐日副代表羅坤燦卻只被安排坐在二樓跟日本企業一起,也沒受邀上台獻花,這樣的作法立刻引發日本人民不滿,還有日本自民黨議員提出強烈質疑,台灣是全世界賑災捐款最多的國家,日本政府的作法實在太失禮。

  一開始官方回應,日本政府是根據一九七二年的「中日聯合聲明」,跟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事務關係,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定位是經濟文化機關,所以才沒有安排獻花,此話一出連日本讀賣新聞都聽不下去,批評日本政府太對不起台灣,逼得首相野田不得不承認處理失當,會深切檢討,也向台灣方面公開表達歉意,日本政府向國際現實低頭,如此粗糙的做法,傷了台灣也傷了日本人民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