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手"叛逃"效應? 薄熙來遭解職

王皓 報導

  這位焦點人物是被稱為大陸小馬哥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本來他被視為可能是領導接班人,沒想到昨天他被解除職務了。外界推測應該是他的副手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之前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所以薄熙來也被連帶懲處。

  以不畏權勢全力打擊黑社會出名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經風光一時還被視為大陸可能的領導接班人,甚至有人填詞編曲做了一首歌謠來稱頌薄熙來。然而,因為親信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這件事,薄熙來一下子黑掉了。

  政協人大會議剛剛落幕,馬上要交出權力棒子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在14號的告別記者會上首次對王立軍事件講了重話,也等於宣告薄熙來黑暗的未來。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果然,15號早上消息傳出,薄熙來被拔掉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遺缺由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接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位子也一併被免去。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接任重慶市委委員。

  薄熙來同志不再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有人說王立軍是因為掌握薄熙來貪污腐敗的證據,擔心自己被滅口才向美國尋求庇護,然而卻有消息指出中共高層根本就認為王立軍事件是叛黨叛國的罪行,薄熙來卻在事件後企圖用用人失察一句話帶過,導致自己最終被解除市委職務。

  在這種態勢下,薄熙來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成為政治局常委的美夢是不可能成真了,從此對中南海只能望門興嘆。曾經被譽為大陸小馬哥的薄熙來,政治生涯已經跌進谷底,將來也勢必將淡出媒體版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