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18:58

調降經濟成長率 大陸不強求保8

曾雨薇 報導

  大陸終於打破GDP保8的迷思,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首度調降經濟率保8的目標,將今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訂在7.5%。而對台工作跟兩岸交流的重點,則是要全面深化經濟金融合作,推動ECFA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從溫家寶在對台工作部署的報告來看,今後兩岸關係仍將以經貿為主軸,以文化交流為重點。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今年大陸GDP增長目標為7.5%,引發各界對大陸經濟放緩的憂慮。因為從2005年以來,大陸都將年度GDP增長目標定為8%,這次可算是官方8年來,首度調降經濟成長率。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溫家寶,都將在明年卸任,因此這也是「胡溫體制」下,最後一次的全國人大會議,吸引中外記者3000多人採訪。

  至於兩岸關係方面,溫家寶則在報告中指出,兩岸關係在過去一年,經過嚴峻的挑戰,未來將繼續拓展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推動ECFA的後續協商。由於大陸最近才剛召開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確定「穩中求進」的兩岸交流原則,因此溫家寶這份對涉台政策的宣示,應該算是近年來最精簡扼要的報告,從溫家寶在對台工作的部署來看,總括來說今後兩岸關係,仍然還是以經貿為主軸,文化交流為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