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戰略夥伴關係 李明博訪大陸

彭尚興 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이명박)今天(9日)中午抵達大陸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南韓媒體報導這次訪問重點就是要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김정은)接班後,加強大陸南韓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簽署經貿協定。而在大陸媒體眼中,過去這兩個星期,亞洲國家領袖接連訪問北京,顯示大陸地位愈來愈重要。

  北京的外交圈這幾個星期格外的忙碌,南韓總統李明博9號中午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將會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商討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上個星期,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在中南海會見了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基尼亞,而去年(2011)的最後一個禮拜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野田佳彦/のだよしひこ)則是首次訪問了中國大陸。

  由於北韓獨裁者金正日(김정일)的突然逝世讓北京和首爾以及東京之間,增加了許多對話的機會。不過去年一整年裡,中國大陸幾乎和所有的亞洲國家都進行了高層互訪和交流,部長級以上的高層會談將近90場,顯示大陸正積極加強和亞洲及周邊國家的關係。大陸媒體甚至直接點出北京外交的努力方向,是想塑造一條北起朝鮮半島、日本,一直到印度洋的周邊穩定弧線。

  同樣也是在上個星期,美國媒體透露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將大幅縮減國防預算,未來美軍的布局將以亞洲為重心,並且以中國大陸為假想敵。所以處在兩大強權之間的日本、南韓和巴基斯坦,雖然都是美國的軍事盟邦,卻也不得不和中國大陸保持密切的接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