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06:00

沒執照可料理河豚 日本新法惹怨

張樂 報導

  日本人是世上最愛吃河豚的民族。但因河豚本身有毒,處理不好,食客可能會中毒喪命。因此在日本,壽司師傅必須取得宰殺河豚的執照,才能料理河豚肉。但最近這項規定放寬:沒有執照,也能料理河豚,因而引發民眾和大廚的反彈。

  遇到危險就會把肚子鼓的大大的,有的身上的刺還會張開,防止掠食者攻擊。這就是河豚。它肉質肥美鮮嫩,是作壽司、生魚片的好食材,但是有的有劇毒,相當於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就算高溫烹煮,吃了還是會中毒。因此在日本,料理河豚不僅要經驗老道,而且還要有執照。一眼就能認出哪種河豚、哪裡有毒,而且料理時能處理乾淨,才不會吃了中毒。

  但是最近日本修改法規,放寬了河豚料理的限制,沒有執照也能料理。結果引發大廚和民眾的反彈。一方面有經驗、有執照的大廚當初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取得宰殺河豚的執照,如今規定說廢就廢,一切努力付諸流水,當然令他們不滿。

  不過消費者最怕的是河豚有劇毒,必須專業處理才能讓民眾吃的安心。如今規定改了,不要專業執照了,那就等同於叫民眾擔心害怕就別吃。因此消費者被剝奪了口腹之慾,難怪要反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