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18:58

福建"寡婦村" 兩岸的愛恨情仇

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此行,要拜訪福建東山鄉的銅缽村,民國38年國共內戰,政府撤退來台之前,在這一帶抓走了4792壯丁,也讓銅缽村裡上百個婦女守活寡,所以銅缽村又叫做寡婦村。最令人感傷的例子,是80多歲的老太太方舜華,當年,她跟先生黃益生才結婚1年多,先生就被帶去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之後,她才發現,先生在台灣,另外有了家庭,而且台灣的黃太太,不希望先生返鄉探親,相隔兩岸的悲傷,在銅缽村天天上演。

  福建東山鄉,長長的海岸線,有個悲傷的故事。80多歲的方舜華老太太,坐在沙灘上,在這裡,她幾乎等了一輩子。民國38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退到台灣之前,在福建東山一帶抓丁,帶走了4792名青年男子,方舜華的先生,也是其中之一,上了船,這對新婚才1年多的夫妻,從此天涯兩茫茫,相隔幾萬里。

  黃益生從開放大陸探親之後,就好想回去看看,但台灣的家人很難接受。這是台灣的黃太太,當初,黃益生被帶來台灣,從沒想過能夠回去,他騙現在的太太說他在大陸沒有老婆,又結了婚,生了兩個孩子,但現在兩岸,這兩個家庭都同樣被歷史折磨心碎。福建東山銅缽村,同樣的故事,有上百個,所以銅缽村又叫寡婦村,這裡有太多的眼淚,在歷史上,刻下抹不去的傷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