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18:58

大陸18大暖身 "習李體制"將接班

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十八大會議,即將在十一月八號召開,而大陸各地約2200多名代表這幾天已經陸續抵達北京,準備參加這場大會。而今年的十八大之所以受到外界矚目,是因為要利用這場會議進行政權移交,換句話說,實施十年之久的「胡溫體制」要過渡到「第五代」,改由習近平、李克強組成的「習李體制」。

  中共中央委員會三百多名代表,聚集在人民大會堂,就為了替十八大會議提前暖身。每五年舉辦一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邁入堂堂的第十八屆,而且今年的十八大,之所以受到外界關注,是因為實施十年之久的「胡溫體制」,要下台一鞠躬,把政權移交給習近平跟李克強組成的「習李體制」,同時中共領導班子也要全面換血。但這項規劃已久的政權移交計畫,卻因為薄熙來事件,差點變了調。

  前重慶總書記薄熙來,企圖挑戰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領導,而被踢出領導班底,但薄熙來事件的發生,讓中共高層的權力內鬥更加白熱化,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定接班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九月初突然銷聲匿跡兩個星期,種種傳聞眾說紛紜,雖然習近平已經公開露面,但還是無法平息他健康亮紅燈的傳言,讓原訂十月舉行的十八大會議,拖延到十一月才召開,而且十八大會議,還要確立大陸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尤其是經濟開放發展,造成貧富不均的社會隱憂,還有大陸崛起,在國際社會間帶來的外交影響,都將是大陸新一代領導班子,要面臨的嚴峻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