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18:58

歐巴馬勝選連任! 挽救經濟挑戰大

綜合報導

  歐巴馬(Barack Obama)驚險打敗對手羅姆尼(Willard Romney),成功連任。但他的挑戰才正要開始,是否能夠順利擺脫過去四年經濟政績不佳的陰影,創造國內就業機會、挽救經濟,成為他最需要努力的著力點。而面對大陸的崛起,無論在經濟或政治上,如何維持與大陸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也是重要課題。

  歐巴馬順利連任,沉浸在彩帶和群眾歡呼聲中的時間可不能太久,因為緊接而來的挑戰才是他真的需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處理美中關係。總統歐巴馬說:「如果大陸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大陸既是對手,又是潛在的合作夥伴。」這句話道盡美國與大陸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但很多政治分析家都認為,歐巴馬政府圍堵大陸崛起勢力的意圖明顯可見。

  而歐巴馬的另一個重要挑戰,則是改善國內經濟,目前美國失業率高達7.9%,歐巴馬必須要儘快創造就業機會,並吸引製造商回流,進一步帶動就業率和週遭產業;當然他的外交政績也為他加了不少分,歐巴馬向全美國人民及全世界報告,美國已經成功執行了狙殺蓋達組織(Al-Qaeda)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任務,結束了911之後,對賓拉登長達10年的追捕行動,歐巴馬更結束伊拉克戰爭(Iraq War),制定從阿富汗撤軍的時間表,讓美國從長期對外征戰中喘息。

  歐巴馬的個人魅力也是他獲得許多女性選民青睞的原因,歐巴馬說:「蜜雪兒(Michelle Obama)每天都幫助我成為一個正直的人,她是世界上最棒的媽媽,而且她很可愛。」從不吝於表達對妻子的愛,這就是歐巴馬;他也是顧家好男人,每天晚上一定回家陪孩子作功課,甚至陪著孩子打籃球,即使當了美國總統,絕不缺席孩子的成長。這位風格獨特的領袖,在打完艱困選戰後,是否真的能帶領美國走向經濟復甦,實現他的競選承諾,全球也將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