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12:00

一中全會召開 新領導階層亮相

張樂 報導

  中共十八大會期落幕後,在今早召開一中全會,總共205位新的領導班子也在鏡頭前正式亮相。最讓外界震撼的兩大改變是,首先,政治局常委,從九個人縮減為七個人。而且,胡錦濤確定裸退,不再續任軍委主席,把黨職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一併交班給新領導人習近平。

  18大一中全會召開,新出爐的205名中央委員投票選出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事前外界對中共黨內派系鬥爭的諸多揣測,在會後新常委亮相時所有答案都出爐了。胡錦濤確定裸退,政治局常委人數則從九人縮減為七人。

  18大會期閉會時、從24名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只留任的這十人來推斷,英國觀察家認為黨內派系鬥爭江澤民和胡錦濤打成平手,而美國觀察家認為胡錦濤略微落居下風。一如之前盛傳胡錦濤確定裸退,不再續任中央軍委主席,藉此清除江澤民的殘餘勢力,樹立領導人卸任後,決不能藉著半隱退的行為來干預政治。此舉原本就是黨內利益團體妥協下的習近平、李克強新領導班子,少了前輩指指點點,可望開啟未來主政十年的新時代。至於對台工作路線可能因人事異動而出現變化,對台工作小組祕書長可能由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而非台灣民眾熟知的鄭立中出線,因此未來中共對台政策的影響仍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