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18:58

種族衝突! 緬甸11萬回教徒流浪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這個月19號才剛剛訪問過緬甸,並且在仰光大學(University of Yangon)的演講中,讚揚緬甸民主改革的火花。然而,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 State)卻發生嚴重的人道災難:境內的佛教徒大舉攻擊了羅興亞族(Rohingya people)回教徒,造成至少11萬名回教徒流離失所,許多老弱婦孺因為缺乏食物和醫藥,死在簡陋的難民營裡。

  畫面上的小女孩瘦骨嶙峋,因為長期缺乏營養,連舉起手來趕走臉上蒼蠅的力氣都沒有。在家園遭到佛教極端份子攻擊、破壞之後,她和家人一起逃到難民營裡,過著沒有食物,又缺乏醫藥的生活。

  西方記者走訪的是若開邦西塔威地區的最後一個回教徒聚落,因為不久前再度遭到當地佛教徒的攻擊,看起來一片斷垣殘壁。信奉佛教的地方政壇人士說,回教徒都是外國人,應該早日離開緬甸。即使難民營的生活這麼苦,還是每天都有羅興亞人逃難前來;因為他們的家園被縱火、親友被殺害、妻女被強姦。生活環境差,最早倒下去的就是孩子。

  好心的外國醫師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偷偷前來醫治難民。談到當地的情況,忍不住哽咽。緬甸境內大約有一百多萬的羅興亞人,他們不被緬甸政府承認為公民;甚至連少數族裔的身份都沒有,也無權接受教育。諷刺的是,許多羅興亞人世代都居住在緬甸,卻因為種族宗教的不同,長期遭到當地佛教徒的歧視和迫害。儘管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已經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承諾將解決境內羅興亞人的問題,卻沒有提出明確的時間表。羅興亞人的苦難,眼下還看不到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