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 12:00

阿布達比降溫法寶 大樓裝遮陽傘

俞姵箖 報導

  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阿布達比,一年四季烈日當頭,氣溫超過攝氏四十度,偏偏現代建築都是密閉式大樓,室內高溫,全靠空調來降溫,但大量用電相當不環保,於是阿布達比一棟新大樓,在外牆加裝一種特別設計的遮陽傘,可以隨著光線移動,自動打開或關上,達到撐傘遮陽一樣的效果,讓大樓室內降溫,可以節省一半的空調用電,成為沙漠地區環保建築的新典範。

  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阿布達比,屬於沙漠型氣候,一年四季陽光普照,建築物長期曝曬在烈日下,室內溫度也跟著居高不下,讓建築業者非常頭痛,還好現在有了解決之道,正在興建中的這棟雙子星大樓,擁有奇特的外牆,就像穿上菱格紋的浮雕外衣,這種新穎的設計手法,不只是為了美觀,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在阿拉伯傳統建築物裡,經常可以看到的窗花,就是利用各種鏤空設計,來調節建築物內外的溫度,於是在大樓外牆,安裝這種三角型的窗花,透過電腦系統的控制,可以隨著陽光移動的方向,自動打開或是關上,達到撐傘遮陽的效果。

  因為阿布達比烈日當頭,建築物外牆高溫達到攝氏90度,因此靠著這種活動遮陽傘,大幅減少建築物吸收太陽能,還可以保持足夠的室內光線,結果空調用電節省一大半,成為中東地區,環保建築物的新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