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總統擴權! 逾10萬埃及人示威

曾俞維 報導

  埃及總統穆希(Mohammed Morsi)藉由新憲法擴大權力高於司法監督,引發強烈民怨,超過十萬名反對群眾包圍總統府,要求穆希取消擴權令,警方還使用催淚瓦斯試圖阻止群眾前進,不過穆希早已逃離總統府。即使全國各地爆發示威潮,但穆希還是拒絕讓步,由副總統宣布新憲法公投,還是會如期舉行。

  憤怒的埃及人民揮舞埃及國旗,高喊穆希「滾蛋」的口號,超過十萬名示威群眾包圍總統府,突破距離總統府幾百公尺的鐵絲網,眼看抗議示威人潮愈來愈多,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趕,但還是無法阻擋抗議群眾的攻勢。混亂中穆希從後門逃離總統府,結果引發群眾不滿的情緒更加高漲,丟擲石塊向警方攻擊。對峙中還有人受傷,被抱離現場送往醫院急救。

  不只數十萬名群眾聚集在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 uprising)示威,搭起帳棚準備長期抗戰,地中海城市亞歷山卓(Alexandria)也有群眾走上街頭。之所以對新任埃及總統如此不滿,因為穆希打算修改憲法大幅擴權,引發全國反對派憤怒要求他立即下台,不過就算全國各地爆發示威潮,但穆希還是拒絕讓步,由副總統宣布新憲法公投,還是會如期舉行。

  這一場因為新憲法而起的衝突,恐怕會進一步擴大,雙方如果攤牌,埃及將面臨分裂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