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06:00

日國會大選變天 安倍回鍋任首相

林佳蓉 報導

  日本政壇確定「變天」。日本國會大選結果,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黨魁安倍晉三一如選前各方預料,篤定回鍋當首相。日本這次國會大選前,先是北韓無預警發射長程火箭,接著大陸海監飛機又首度飛進釣魚台領空,兩國相繼威脅日本安全,日本媒體指出這等於是為安倍助選。

  日本國會眾議院大選,根據日本NHK的出口民調,自民黨可一黨過半,480席中掌握超過286席,再加上友黨公明黨應可拿下超過300席,甚至上探三分之二總席次,日本政壇確定翻盤,58歲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將回鍋當首相。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執政的民主黨選前是230席,選後跌到約50席,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還有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等重量級人物都落選,黨魁也就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經為敗選下台。

  而由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領導的日本維新會選前11席,這次大選衝高到50席左右,確定成為第3黨。日本眾議院最快會在26號召開特別國會,選出安倍為首相。安倍將面對的棘手問題,包括如何提振日本經濟、核電存廢以及和大陸的東海主權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