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06:00

濫用提神藥物 影響生長恐上癮

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在英國越來越多人濫用所謂的認知藥物,包括管制藥品利他能、保你醒等藥物,讓自己精神變好。這種用於治療嗜睡症、過動症的藥物,可以讓注意力集中,在英國使用量近年暴增三倍,不過醫生也警告,副作用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影響生長,重要的是還會像吸毒一樣上癮。

  一顆一顆的白色小藥丸,叫做利他能在台灣是管制用藥,被稱為兒童古柯鹼,美國更稱為「讀書仙丹」,但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包括利他能、保你醒、阿得拉等、所謂的認知藥物,在英國嚴重被濫用,一名24歲女性,從事金融業因為工作太忙,就服用這些藥物讓她可以像電池一樣,從早忙到晚就像是超人一般,而且就連學生忙課業也會吃上幾顆。

  調查統計,過去幾年這類藥物在18到24歲消費群當中,使用量暴增了3倍之多,數量相當驚人。恐怖的是很多都是欺騙醫生有過動症等取得處方,醫生就說這種藥物吃多會對身體產生嚴重不良影響。這種類似大腦威而鋼的藥物,隨便使用,小心就像是毒品,會讓你上癮想戒都戒不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