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12:00

千年不壞! 大陸"廊橋"引歐美關注

王皓 報導

  在大陸浙江跟福建山區有不少廊橋,就是有頂的橋,有些甚至已經有上千年歷史,不但吸引了歐美建築學界的關注,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廊橋就是有頂的橋,大陸境內以木頭搭建的拱形廊橋,大都分佈在浙江福建山區,有的甚至已經有上千年歷史,吸引了歐美建築學界的關注。今天就帶您來看看,閩浙邊界古廊橋的故事。

  廊橋在中國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漢朝就有關於廊橋的記載,而如今在大陸的福建浙江江西等省份的崇山峻嶺中,就存在著許多歷史悠久的木製古廊橋,比如福建屏南的廊橋,就搭建於宋代,結構和清明上河圖當中的汴水虹橋一模一樣。這樣的木製古廊橋完全以,木頭穿、插、別、壓而成,不但沒有釘這個動作,任何一種金屬也都無用武之地。

  這樣構成的支架有多穩定呢,以這個縮小版模型為例,竟然能承受一個成年男人的體重。2009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從此位於崇山峻嶺間的楊梅洲千年古廊橋,泰順古廊橋以及大陸最長的屏南廊橋等等,便成為熱門的文化觀光景點,媒體也競相報導。

  大陸中央電視台節目,北澗橋造型古樸結構精巧,還有著宮殿式的重檐,據說它還有著世界最美廊橋的美譽,這樣美麗又堅固的建築結構,如果加以妥善維護,或許可以再撐起另外一千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