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12:00

大發現! 春秋青銅器"戈"出土

王皓 報導

  湖北省的考古學家,最近挖出一把、2500年前,也就是春秋時代晚期的青銅武器戈。而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有隨國的青銅器出土。

  湖北省考古學家,最近挖出一把,距今2500年,也就是春秋時代晚期的青銅武器戈。考古學家確認這把戈,屬於古代隨國的一位官員,而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有隨國的青銅器出土。這把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泛出綠色的青銅戈,是春秋晚期隨國大司馬的武器,上面的九字銘文,清楚可見。

  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有隨國的青銅器出土。湖北考古學家黃鳳春,隨這個字是作為國名來理解的,大司馬是當時隨國的一個職官,嘉有是大司馬的人名,戈就是行戈指這件戈的名稱,古代隨國大致就位於今天,湖北省隨州境內,然而奇怪的是,過去在隨州出土的,都是曾國的青銅器,包括這一套,著名的曾侯乙編鐘,卻不曾出土過隨國的青銅器。如今終於有了這一把戈,考古學家認為,曾國和隨國的關係,或許能獲得逐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