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18:58

在位33年! 荷女王退位交棒長子

曾俞維 報導

  在位33年的荷蘭女王畢翠克絲,宣布將在今年四月底退位,把王位交給長子威廉亞歷山大。她表示兒子已經準備好繼位,是時候把責任交給下一代了。她的退位也讓英國媒體討論,高齡86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會不會也將王位傳給兒子,不過女王曾經表示,她將奉獻一輩子給國家不會提早交棒,只怕查爾斯要繼承王位,還有得等。

  從母親茱莉安娜女王手中接下王位,成為荷蘭橘色王朝第六位君王,在位33年的荷蘭女王畢翠克絲,透過國家電視台告訴荷蘭人民,將在今年四月底退位,繼位的威廉亞歷山大,將成為1890年威廉三世駕崩後,123年來荷蘭第一位男性國君,一般人對碧翠絲女王宣布退位,並不會感到意外,荷蘭皇室在上個世紀已經奠定,讓位給下一代的傳統。

  威廉米納女王執政半世紀後,在68歲時讓位女兒茉莉安娜,1980年茉莉安娜女王70歲時,將王位讓給女兒碧翠克絲,二次世界大戰德軍占領荷蘭期間,年輕的碧翠克絲曾經跟隨家人,流亡到英國和加拿大,但1966年她卻跟曾經是希特勒青年組織成員的,前西德外交官阿姆斯博格結婚,這項皇室婚禮曾經在荷蘭引發大示威,不過碧翠克絲四十二歲登基為荷蘭女王後,謹守她在繼位時的承諾,八十五%荷蘭公民認為她是一位親和辛勤的女王。

  目前在歐洲,只有英國、荷蘭以及丹麥,3個皇室是由女王統治,現在荷蘭女王要將王位給她的兒子威廉,那英國王儲查爾斯呢,86歲的伊莉莎白女王,非常認真看待自己加冕時的誓詞,曾經表示將奉獻一輩子給國家,不打算提早交棒,66歲的查爾斯,是英國歷史上等待繼位時間最長的儲君,想要繼承王位恐怕還是遙遙無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