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12:00

手機太耗電 美研發"觸摸氈"發電

綜合報導

  冬天暖暖衣到處狂銷。但都是運用人體體溫加熱。然而美國運用奈米科技,以人體體溫來發電。研發人員把強度高、彈性大的奈米碳管,和一般彈性纖維結合,製成發電衣,吸收人體和自然界的各種熱能,轉化為電能,為手機和IPOD等行動裝置充電。

  需要為發明之母,凱洛爾的發明,從家開始說起。凱洛爾女兒說我不知道我只是說老媽講手機講太久了,在奈米碳這個領域學有專長的凱洛爾,把這個點子帶到學院裡,和學生們一起利用人類肉眼看不到了細小分子,奈米碳管來研發手機充電電池。

  奈米碳管很一種很小的碳分子,結構成中空狀,具有超強的的韌性和熱導性。性質能隨著著結構的變化而變化,它可以從絕緣體變成半導體,從半導體變成金屬,而變成金屬後的奈米碳管就有導電性了。

  研究人員手上這一小片的材質裡有好幾萬根奈米碳管,用手一拉像抽絲一般,奈米碳管會像這樣被抽起來。凱洛爾團隊研發出新材質能把熱能轉化為電能,而它的厚度和質感就像一般衣物用的彈性纖維,只要捏住它,儀器上電流的瓦數快速跳動,簡單的說,凱洛爾的體溫,被這小小一片材料轉化成電力。

  手機背後如果貼這一片,就不擔心電話講一半沒電了、IPOD也能愛聽多久就聽多久。奈米發電衣發明人凱洛爾,用很便宜的成本收集自然浪費掉的熱能,把熱能轉化為電力,自然環境裡處處有熱能,例如汽車、冷氣機、收音機、汽車導航系統,只要穿上這種特殊材質製成的衣服,走到哪裡只要有溫差,衣服上的奈米碳管就會捕捉各種熱能轉化為電力,把這種熱電技術擴大應用到更廣的領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