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12:00

德國發展太陽能 大賺"能源財"

曾俞維 報導

  核四議題再度讓替代能源成為焦點,風力太陽能發電到底可不可行?德國政府就成立太陽能研發中心,家家戶戶也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住戶不用擔心油電漲價,因為他們用不完的電。丹麥更花費10年,發展風力發電,還發下豪語,打算在2050年前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部風力發電的國家。

  核四停建議題再度讓替代能源成為焦點,風力太陽能發電到底可不可行?先來看德國的例子,德國和台灣一樣日照時間並不長,但是德國政府,有一個政策,就是電力公司有義務用較高價錢,補貼收購附近住戶或其他由再生能源業者生產出來的電。像是柏林郊區一個城鎮,不但成立太陽能研發中心,家家戶戶更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成了德國的「太陽能城」。這裡住戶,不用擔心油電漲價,因為他們用不完的電,還可以賣還給政府賺錢。至於丹麥他就花了10年,在一個島上用風力發電代替石油發電。現在丹麥風力發電占20%,他們還發下豪語,打算在2050年前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部風力發電的國家。

  雖然代價很大,但是看到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的核災,德國還是決定在2022年全面廢核,而且堅決不會走回頭路,但是德國究竟怎麼因應能源短缺這個風險,2012年5月25日,德國太陽能電板締造世界記錄,供應電力達到全國三分之一的比例,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國會通過,所謂的回饋式電費,只要德國人民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板,就可以把自家能源回送給變電所,由電力公司付費購買時間長達20年,所以從2000年德國發展太陽能以來,就冒出來600家相關企業,帶動太陽能產業興起,像是定居在柏林郊區的達克法里這一家,就靠著回送屋頂太陽能電力給變電所,每年進帳3000歐元,七年下來已經把太陽能的成本賺回來。

  發展替代能源效果顯著的還有丹麥,他們建造了全世界1/5的風力渦輪,在全球雇用了大約一萬九千名員工,現在丹麥有三成的電來自風力,居已開發國家之冠,丹麥誓言在2020年前,要讓風力發電佔總電量的五成,更計畫在2050年前,要完全擺脫石化能源,但缺點是風力發電成本相當昂貴,目前丹麥的能源價格全球最貴。

  至於能源科技創新,則是成為美國經濟再生的助力,他們在北美洲頁岩提煉技術獲得突破,不只擴大瓦斯和石油生產,更扭轉長期美國仰賴能源進口的劣勢,原來美國近年來透過水平井鑽井和水力壓裂法技術,終於可以商用提煉頁岩氣,他其實就是一種天然氣,存在地底下的岩石裡,它產生的二氧化碳只有煤的一半,看看各國的例子,我們很合理的說,政府應該要對未來科技,提供一定程度的協助來達到技術上的突破,才有辦法幫助這些替代能源新產業,達到一定規模,就像我們在1950和1960年代,扶持電腦產業一樣,無可否認能源革命將是,未來一場人類大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