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色工業到藍色革命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當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來臨的時候,人類才警覺到能源匱乏的危機,先進國家也紛紛投入了替代能源的開發研究,但是當初預估一桶石油會降到一百塊錢美元的惡夢,始終沒有降臨,便宜的石油使得再生能源的開發又有被淡忘的趨勢,而由於科學家的不斷努力,再生能源技術發揮了多元化的潛能,儼然將成為未來的明星科技。

  夏威夷群島位在北太平洋的赤道旁,終年風和日麗、四季如夏,是舉世聞名的度假天堂,號稱能源之母的太陽,雖然常年不斷地灑在這一片群島上,但是大自然賜給夏威夷的石油和煤礦,卻少地可憐,因此當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來臨時,給這個島州帶來了極大的衝擊,美國聯邦政府和夏威夷州政府,於是積極著手開發夏威夷的替代能源,如今夏威夷在幾種再生能源的研究開發上,已經卓然有成,可以做為我國發展相關能源的技術參考。在夏威夷大學廖伯彥教授的引導下,我們訪問了位在貓嶼島的一座生質能實驗廠。

  貓嶼島上有寬廣的平原,遍植甘蔗,早年是世界有名的蔗糖生產地區,近年來由於受到開發中國家的削價競爭,糖業面臨不景氣的命運,為了挽救夏威夷的糖業,於是由太平洋國際高科技研究中心主持,州政府、夏威夷大學和民間企業協助,建立了這一座生質能燃料製造實驗廠,把糖廠榨汁完畢,廢棄不用的甘蔗渣拿來燃燒,製造成可以使用的酒精燃料。

  這一套投資了一千萬美金的生質能發電廠,目前每天已經可以生產一百公噸的沼氣,不久的將來,這一座只需要三個人操作的工廠,將可以生產五百萬瓦的能量,並且製造五千加侖的酒精燃料。除了生質能以外,海洋更是夏威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能源寶庫,這一座位在大島上的海水溫差發電廠,就是一座利用海水來發電的實驗電廠,溫差發電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冷熱水所造成的壓力差,產生蒸汽,再利用蒸汽帶動發電機的運轉而產生電力。溫差發電的水溫差必須達到20℃以上,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深海水和表面海水,大多可以達到這種溫差,因此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東部海岸,也適合發展溫差發電。

  為了在國內推動深海水的能源利用,上個月中旬,在台灣大學思亮館有一場國際性的,深層海水利用研討會,負責策劃這一次會議的台大教授梁乃匡,也是目前國內對海水溫差發電投入最深的學者。

  任何再生能源的推廣,都牽涉到技術瓶頸和經濟效益的問題,目前正在替美國能源部從事深海水抽取技術,研究的夏威夷大學教授劉成均,卻對台灣發展海水溫差發電特別寄予厚望。

  再生能源最可貴的地方是沒有污染,而且可以發展出多元化的用途,以海水溫差發電為例,不但可以發電,可以製造淡水,排出來的海水依然相當冰冷,更可以做為冷卻空調之用,從綠色的植物到太陽、海洋和風力,大自然處處蘊藏著可供人類使用的能源,我們只要因地制宜,根據本身的條件去研究開發,就可以得到有效率的再生能源,台灣在生物、氣候和地理環境各方面,都和夏威夷相類似,因此夏威夷對於再生能源的先進技術,自然值得我們學習,但是實際的做法,還要考量本身的特色去發展。

  根據台電的統計,台灣地區各種再生能源,每年的發電量預估,風力發電有580萬度,太陽光能有1080萬度,地熱190萬度,海洋溫差3030萬度,波浪發電80萬度,每年總共可以發電將近5000萬度,但是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最近幾年即將完成的,垃圾焚化爐汽電共生發電量,根據統計,台灣地區預定完工運轉的垃圾焚化廠共計22座,全數運轉後每年的發電量預估高達30億度,遠遠超過上述幾種再生能源的總合,此外台糖公司近年來開發成功,低成本的併聯式沼氣發電系統,不但解決養豬場的糞便污染問題,還可以發電供應養豬場的電力所需,這兩種都是台灣本身,因地制宜所發展出來的生質能發電方式。

  台電公司以全國唯一的電力開發和營運單位,評估目前台灣最有效的再生能源是小水力,再生能源的生產成本,目前雖然還沒有辦法和一般能源相比,但是基於環保的考量和石油煤礦的日益枯竭,再生能源已經是人類不得不加緊探索的,一條科技道路,尤其台灣本身%的能源仰賴國外進口,對於再生能源的開發更是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