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12:00

一統執法力量 陸重組國家海洋局

綜合報導

  為加強海洋事務的統籌規劃和綜合協調,大陸國務院將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原本跨多個部門的海上執法隊伍,包括農業部大陸漁政,和公安部邊防海警都將整合到國家海洋局,促進海一統一執法。

  大陸海上執法力量分散,各單位間負責業務重覆,造成執法效能低落,為了加強執法效率,並保護海洋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大陸國務院於是決定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

  根據國務院提出的組織調整方案,原本跨多個部門的海上執法隊伍,像是包括農業部大陸國漁政和公安部邊防海警,以後都將整合到國家海洋局,並歸由國土資源部管理。

  除了整合各部們職權外,大陸國務院還將設置層次更高的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負責研究制定國家海洋發展戰略,統籌協調海洋重大事項,具體工作由國家海洋局承擔,而重組後的國家海洋局,不但規模擴大,權力也加強了,未來將會以「海警局」的名義,進行海上執法,也就是說以後大陸海監船上,可以配備機關槍等武器,也可以將非法入侵的他國船舶的船員,視為犯罪嫌疑人予以拘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