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2:00

山中精靈! "白頭葉猴"瀕臨絕種

綜合報導

  大陸廣西的喀斯特石山山區,是一種瀕臨絕種的動物,白頭葉猴的主要保育區,目前白頭葉猴的數量,、只剩下1千多隻,接下來就跟著保育員,一起來看看珍貴的白頭葉猴。

  天才剛亮,白頭葉猴家族在猴王的帶領下,慢慢地出現在石壁上,等天色都亮了之後,一隻一隻拖著長長白尾巴的白頭葉猴,跳上樹梢,開始了一天的覓食跟活動,到了中午,白頭葉猴們就躲回山壁間休息,猴媽媽帶著毛色還是金色的幼猴睡午覺,非常愜意。

  這樣難得的白頭葉猴活動畫面,就出現在廣西喀斯特石山山區的保育區內,白頭葉猴因為頭上一撮白色的毛髮,還有全身黑白兩色聞名,靈巧的活動能力,又被稱為喀斯特山中精靈,全大陸數量只有1千多隻,非常珍貴。

  白頭葉猴屬於母系社會,年輕的公猴長大後必須離開家族,而猴王雖然統領整個猴群,但是也要負責猴群覓食工作跟安全警戒,要打敗先前的猴王,才能取得領導地位。像我們人類入贅一樣,比武招親那種類型,只有打敗別的公猴,你才有資格去繁殖後代,才能當猴王。

  看到完整的白頭葉猴家族活動,也讓保育員相當興奮,保育員除了定時要在山上巡邏,觀察猴群的活動痕跡,還要記錄猴群喜歡吃的樹種,研究他們的飲食,一調查就要在山上住半個月,沒有食物還得摘野菜喝山泉水果腹,非常辛苦,但是只要看到保育白頭葉猴有成果,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