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18:58

大陸禽流感傳人! H7N9病毒奪2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要到大陸,要特別小心。大陸驚傳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病毒,已經造成兩死一病危,這也是人類感染的全球首例,引起世衛組織關注。不過染病民眾三月上旬就病逝,大陸卻一直到昨天中午才公佈消息,被質疑隱匿疫情,消息傳回台灣,疾管局高度關切,機場已經加強檢疫。

  這一顆長得有點像球型仙人掌,尖端佈滿一根根觸鬚,又像膨脹的河豚和水雷的,就是奪走兩條人命的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上海87歲老先生和27歲的年輕肉販,2月底發燒3月初就不幸病逝,安徽一名35歲女性也在3月15日發病,目前病危。

  三人發病初期都有發燒、咳嗽症狀,後來惡化成肺炎跟呼吸困難,跟患者密切接觸過的更多達88人,就有人懷疑可能和日前上海黃浦江的死豬有關,加上官方直到31號中午才公佈消息,引起外界質疑隱匿疫情,讓國內疾管局擔心病毒可能變種,人傳人就更嚴重。

  從動物來的,人傳人是大事情,就是因為沒有疫苗,又頭一次有人被感染,究竟威脅多大,專家都搖頭,沒有人知道。疾管局認為使用克流感應該有效,所以已經延長克流感使用期限一個月,現在包括香港、台灣也加強機場檢疫,尤其四天清明假期很多台商返台掃墓,或民眾出國旅遊,機場持續監控回國旅客體溫,超過38度,除了要登記旅遊接觸史,還得自主健康管理。

  感染科專家警告,H7N9新型禽流感,目前看來具有高致命性,前往中國大陸,最好要避免接觸禽鳥,食用雞鴨鵝或蛋類要熟食,如果有發燒咳嗽症狀,最好戴上口罩,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