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06:00

鐵娘子病逝! 柴契爾夫人享壽87歲

綜合報導

  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因為中風,昨天辭世。柴契爾夫人,從1979 到1990年總共連任了三次,擔任11年半的首相,最後因人頭稅的問題,被迫辭去黨魁和首相。2002年時,曾發生嚴重中風,之後病魔纏身,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現在因為再度中風病逝,享壽87歲。

  頭上戴著飄逸的紗巾,站在坦克車的艙口上,這時的柴契爾夫人真像名符其實的鐵娘子。說她是二十世紀最有權勢的女人並不為過。1979年英國因工會天天罷工,幾忽處於無政府狀態,柴契爾以溫和派之姿贏得保守黨黨內支持,成為第一個女性黨魁,接著帶領保守黨打贏選仗,取得執政權,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並且在1983年和1987年接連贏得第二和第三任期。

  柴契爾任內政策,對內對外影響非常深遠。對內,她成功削減工會左右政局的力量,把英國從無政府狀態中拯救出來;並且大幅減少政府干預經濟活動的程度,讓國營企業私有化、讓勞動市場彈性化,她強迫產業轉型使英國甩掉福利國家包袱,走出停滯性通貨膨脹。

  對外,柴契爾跟美國雷根總統堪稱是意識型態上的靈魂伴侶。共同對當時的蘇聯採取強硬姿態,因此被蘇聯媒體封為鐵娘子。1982年英國和阿根廷為了福克蘭島主權問題,爆發衝突,柴契爾寸土不讓的堅持,使英國決勝萬里,打贏了福克蘭戰役,重拾英國的光榮。她和雷根聯手抗蘇,因此被視為贏得冷戰的世界領袖。

  柴契爾強硬作風,讓人又愛又恨。1990年因執意推行人頭稅議題,在黨內遭到反擊,因一時大意,輸了黨魁選舉,最後黯然辭去黨職和首相職務。當她離開唐寧街時,她的身影依舊優雅,令世人敬佩懷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