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12:00

北韓扣押陸漁船 釋放條件談不攏!

綜合報導

  大陸遼寧有一艘漁船在黃海海域遭北韓的巡邏船帶走,但這個消息,卻晚了兩個星期才被公佈。目前北韓要求大陸付60萬人民幣贖金,但大陸要求北韓無條件放人放船。讓外界很關心,北韓是不是跟大陸撕破臉了。

  台灣廣大興號船長洪石成遭菲律賓海巡隊槍殺案,連日來頻頻登上大陸官方媒體,強力報導。但大陸遼寧一艘漁船在黃海海域遭北韓巡邏船帶走的消息,卻擱了兩個星期,因為PO到微博上,才被世人注意到。目前北韓要求大陸付60萬人民幣贖船贖人,大陸要求北韓無條件放人放船。但世人更關切的是,北韓是不是真的跟大陸撕破臉了。

  北韓兩天試射四枚短程飛彈,美國、南韓和日本寄望大陸能對北韓施壓,別破壞了營造六方會談的氣氛,然而大陸微博PO出的訊息,原來早在五號一艘大陸漁船黃海海域作業時,被北韓海巡艦艇以侵犯領海為由扣押,北韓向船東要求120萬人民幣來贖船、贖人,最後討價還價,價錢降到六十萬人民幣,約台幣288萬。如果不交錢,北韓將扣留漁船、遣返漁民。這項消息上了微博後,揭露出大陸和北韓目前關係實際上正處於相當微妙的階段。

  大陸駐平壤的大使館瞞了兩個星期,週日晚上才證實有一艘大陸漁船遭北韓扣押,大陸要求北韓無條件放人放船。理由是大陸漁船是在大陸水域,而不是北韓水域作業。目前大陸官方未進一步透露雙方交涉的進展。世人都關切,此事是否代表大陸和北韓關係生變。大陸網友還說,這是小弟打大哥,要大陸海軍也去演習護魚。然而事實上這次並非北韓第一次扣押越界捕魚的大陸漁船。去年五月,一艘大陸丹東漁船就因越界捕魚被捕,罰錢放人了事。如果就此判斷大陸和北韓關係生變還言之過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