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18:58

熱浪一波波 沖繩7成珊瑚被燙死

綜合報導

  去過日本沖繩海域浮潛的人,一定對當地海域珊瑚礁上,多采多姿的生命,印象深刻。然而今年幾波強烈大陸高壓,不僅造成日本各地高溫炎熱,而對海洋的殺傷力也浮現了。專家發現,沖繩海域海水平均溫度高達30.2度、導致珊瑚大量出現白化、死亡現象,面積將近七成,如果再熱下去,沖繩的珊瑚恐怕幾乎全被熱死了。

  海裡珊瑚白的像玉石,有的像小白花、有的像白色的鹿角,漂亮嗎?事實上,白,代表死亡。仔細看,珊瑚裡共生行光合作用的褐蟲藻還會動,如果褐蟲藻不動了,珊瑚沒有營養來源,就註定漸漸死亡。日本研究團隊發現,沖繩附近的珊瑚礁大量白化死亡,原來受到大陸高壓的影響,日本各地頻頻下高溫紀錄,而沖繩海域平均溫度不僅高達近30年來的30.2度,有時甚至高達36.5度。

  海面下1.5公尺淺水區的珊瑚如果沒有大浪帶來新鮮、涼爽的海水,那麼珊瑚就像泡在熱開水裡一般,漸漸熱死。研究團隊用一平方公尺的比例尺來丈量、推估,將近七成的珊瑚都熱死了。海水溫度上升,不僅改變地球氣候,首當其衝更是海裡、沒有發言權的海洋生物。連帶衝擊食物鏈最頂端、人類的食物來源。因此人類真得好好思考地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