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12:00

大陸重視古文物 "關外3景"重生

綜合報導

  今天的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要帶您,前進關外三景,在明朝時期,長城最西的終點,設在甘肅境內的嘉峪關,在關外的玉門關和敦煌的莫高窟,以及盛產甜瓜的瓜州,也因此沒落,不過,近年來重視遺產保護、讓這關外三景,重獲新生。

  明朝時期,長城最西的終點設在甘肅境內的嘉峪關,設立後有效抵擋外族入侵,然而,包括玉門關、和敦煌的莫高窟和盛產甜瓜的瓜州,也因而被拋棄在關外,近年來隨著遺產保護呼聲興起,才漸漸改善。

  今天前進西北大漠系列報導,帶大家前進關外三景,如何從荒蕪到重生,位在祁連山腳下的台地,嘉峪關城高高在上,俯視關外的一舉一動,有天下雄關之稱的嘉峪關,是明代長城的終點,當年設立後大量人口遷回關內求自保,位在嘉峪關以西460公里遠的玉門關,隨之荒廢,玉門關,原本通往西域必經之玉門關,從名滿天下到無人知曉,從商賈雲集到難覓蹤影,大漠強風無情地侵襲,而距離玉門關210公里的瓜州,原本面臨同樣的命運,然而如今烈日和狂風,卻為當地帶來全新的農作物。

  其實中國西北各省,近年來大量發展風力發電,所到之處抬頭都能輕易看見,一望無垠的大型發電風扇,而距離瓜州121公里的敦煌莫窟,裡面歷史長達一千多年的壁畫,同樣地在明代後,因為沒人管理,日漸崩壞,要不是清朝末年被外國教士接二連三盜走,不計其數的古卷宗和藝術作品,根本不會激起中國人民保護國家遺產的決心,成立敦煌研究院後,投入壁畫修復的經費越來越多,提供建造防風防沙門的捐款越來越多,相對的,對遊客開放的幅度則是越來越緊縮。

  嘉峪關玉門關不會任由風沙淹沒,而是從軍事邊防重鎮轉型為遊客如織的景點,瓜州更是持續地在烈日狂風下,蓄積著中國西北的電力供應,而莫高窟裡舉世聞名的歷代壁畫,也著手進行著數位掃描準備在都會區重現,雖然戈壁大沙漠每年帶來數以噸計的風沙,然而這關外三景,正在努力地要持續挺立在滾滾黃沙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