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12:00

安倍政治豪賭 明年消費稅增至8%

張樂 編譯

  日本安倍經濟學奏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接再勵推出大膽的經濟政策,宣佈明年四月,消費稅政策如期實施,由現行的5%漲到8%。希望藉著增加稅收,為後代打造一個健全的財政體系和安穩的社會保障。過去有三任首相都因為漲了消費稅而丟了政權,安倍這項決策,有人認為是一場豪賭。

  如果明天要加稅,民眾鐵定會勒緊褲帶。如果六個月後要加稅,民眾的消費行為鐵定會先搶先贏。預期消費心理、加上日本企業對未來一季的信心指數看漲,使得首相安倍晉三繼安倍經濟學之後,再出險招,宣佈現行5%的消費稅將於明年四月上調為8%。但怕消費稅嚇跑了台灣等地的觀光客,安倍特別宣佈美妝和3C產品者免稅。

  另外,安倍內閣還推出五兆日圓的擴張投資計畫,減免租稅等等,緩和消費稅的衝擊;同時利用2020東京奧運的名義擴大公共建設,創造經濟成長動能,讓民眾雨露均霑。

  然而,過去橋本龍太郎、竹下登、野田佳彥等三位首相,都因消費稅而下台,因此安倍的政治豪賭、輸贏還言之過早。不過有些女性已打算扣老公的零用錢檢補消費稅的額外支出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