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12:00

安倍晉三領軍 自民黨參院大勝

綜合報導

  日本參院大選結果出爐,由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大獲全勝,贏得參院過半席次,並同時掌控參、眾兩院,代表安倍將完全執政,在2016年國會選舉前都不必再擔心在野黨作梗,可以大刀闊斧進行經濟改革。

  自民黨各個競選總部萬歲聲喊不停,象徵候選人當選的紅花貼到手都軟,21號投票的日本參院大選結果出爐,由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大獲全勝拿下65席,這是日本推動現行選舉制度以來最高席次記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只拿下17席,同樣創下創黨以來最低席次記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蒙各位協助,讓扭曲國會現象消除。

  首相安倍笑到合不攏嘴,因為自民黨加上盟友公明黨76席,成為參院最大勢力,再加上現在掌握的眾院席次,安倍將可完全執政,2016年國會改選前都不用擔心在野黨從中作梗,不但能大刀闊斧拼經濟,日本首相換不停的窘境也將宣告結束。

  外界普遍認為自民黨能夠輕易獲勝,主要是因為安倍經濟學奏效,安倍融合貨幣寬鬆,與財政擴張的經濟政策,受到選民歡迎,讓安倍政府能夠以近6成的支持率,贏得選舉,當然這次選戰中亮點也不少,像是自民黨美女刺客候選人丸川珠代,代表日本維新會的前摔角選手安東尼奧豬木,以及無黨籍反核藝人山本太郎,都在選戰中靠清新形象勝出。

  完全執政後的安倍時代,有分析師認為,安倍將執行他提昇日本經濟的第三支箭,日圓可能進一步貶值,到105日圓兌1美元,不過也有人擔心,一直在釣魚台等領土議題上,非常強硬的安倍,可能趁機推動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讓日本自衛隊變成軍隊,一直充滿右派色彩的安倍,與韓國與大陸的關係是否會越來緊張,也是接下來關注的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