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12:00

美政府停擺無解 恐引爆國債危機

張樂 編譯

  美國因為兩黨和府會惡鬥,預算未過關,導致關門,至今五天,民眾的焦慮已經漸漸浮現。有人開車衝撞白宮、有人引火自焚。雖然未必都因政府關門引發的政治效應有關,但短期僵局無解,首先衝擊的是17號即將引爆的美國國債上限問題。如果那枚定時炸彈不能及時拆除,將損及美國債信評等,對國際經濟衝擊,不下於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帳事件。

  美國華府民眾到國會大廈前怒吼,許多人被迫休無薪假、斷炊而抗議,有人因爭取歐巴馬健保而大聲疾呼,要白宮和國會、民主和共和兩黨坐下來談,想出一個對策。大家不約而同的共識,既然國會議員不辦事,就別坐領乾薪。

  罵歸罵,兩黨僵局仍無緩解跡象,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提交預算修正案,給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不管修了幾次,只要是預算和歐巴馬的健保案綁在一起,就會被參議院打回票。然而真正的危機迫在眉睫,但還沒到。十七號美國即將到達國債上限,就等國會議院上修國債上限。如果不上修的話,說白了一點,就像信用卡到期,不僅沒還本金、也不付利息,形同違約,債信破產,衝擊效應不輸2008年雷曼兄弟違約事件。因此,國際貨幣基金已發出警告,希望美國好好解決自己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