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12:00

"類SARS"陰影 麥加朝聖人數銳減

張樂 編譯

  沙烏地阿拉伯麥加朝聖年度活動,開始了。百萬穆斯林冒著炎熱的天氣步行十公里,從麥加前往米納山谷和阿拉法山朝聖。沿途誦念可蘭經,虔心奉獻給阿拉真主。由於中東一直籠罩在所謂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的陰影下,因此今年朝聖人數比往年少了將近四、五十萬人。

  百萬遜尼派穆斯林裹著象徵純潔完美的白衣,頂著陽傘,踏上朝聖之路。從麥加出發向東走向阿拉法特山,路程大約十公里,必須在太陽下山前抵達,然後在阿拉法特山上守夜祈禱,否則這次朝聖活動功虧一簣。因為阿拉法特山,相傳是先知穆罕默德生前最後一次講道的地方,因此在穆斯林信仰中,有相當的份量。

  穆斯林或坐、或跪,誦念可蘭經,伏地向真主阿拉祈禱。清真寺的上空,時時漂著水氣,降低空氣的溫度,因為這個時候雖然入秋了,但白天平均高溫仍直逼攝氏40度。沙國政府除了派出大批員警和醫護維持秩序、照護身體較弱的朝聖者之外,空中也派出直昇機巡邏,掌握整個朝聖活動。

  由於類SARS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在中東奪走51條人命,其中發源地就在沙烏地阿拉伯,因此今年度的麥加朝聖活動,當局控管相當嚴格,因此朝聖人數比往年少了將近四、五十萬人,期望信徒聚會活動不致成為疾病傳染的溫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