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 19:00

華北霧茫茫 新疆5天20次雪崩

王皓 編譯

  不過大陸天氣就沒這麼好了,包括山東,河北,都出現大霧,影響陸空交通,新疆伊犁則是下大雪,山區積雪太多,5天就發生20次雪崩。

  這兩天全台灣天氣都不錯,不過中國大陸可就不是這樣了,華北的山東河北等省分,都出現大霧阻礙春節的陸空交通運輸,新疆伊犁則因為山區積雪太多,多次發生雪崩,還好沒有重大傷亡。

  這裡是新疆伊犁,一處叫做果子溝的山區,由於冬天降雪太多,積雪又厚,從小年夜前一天到年初二,五天的時間裡竟然發生20多次雪崩,把高速公路掩埋了好幾次,造成車輛受困,當地交警前後救出15人,還好沒有重大傷亡。

  由於部分路段積雪高達一公尺,清都清不完,管理單位乾脆宣佈,果子溝附近的高速公路禁止夜間通行,以策安全。和新疆相反的是北京,這個冬天入冬以來,北京竟然沒有下過一場雪,這個農曆年是沒有皚皚白雪當背景的,而兩個多月以來沒有任何降水的結果,就是空氣品質極差,病菌病毒的數量大增。

  究竟為什麼不下雪呢,北京市氣象局副主任王冀,我們北京冬天的降水,主要是靠南方的暖濕空氣,這幾次都沒有一個明顯的東南風配合,原來只欠東風,南方水氣吹不上來,北京自然就下不了雪。此外,河北和山東等省分,這兩天還有大霧,部分地區能見度竟然不到兩百公尺,除了航班延誤,還有十多條高速公路一度封閉,影響春節陸空交通。不過氣象預報顯示,從年初三之後,華北地區和長江中下游省分,就會開始明顯降溫,到時候大霧的情況,就可以獲得緩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