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12:00

烏克蘭革命成功 前總理週六獲釋

王皓 編譯

  動亂持續三個月之久的烏克蘭,一夕間風雲變色,示威民眾如今可以算是革命成功,因為眾矢之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已經逃離首都基輔,據說他還企圖出亡俄羅斯,結果被邊境守衛攔了下來。而在2011年遭到亞努科維奇監禁的前總理,人稱天然氣公主的提摩申科,則在周六晚間獲得釋放。

  看著投票結果,烏克蘭國會議員們群起歡呼,他們終於以壓倒性的票數,確認總統亞努科維奇無法履行職務,並且將大選日提前到五月25號,守候在門外的民眾,知道了這樣的結果,大家忍不住歡呼了起來。

  烏克蘭國會同時通過的,還有釋放前總理提摩申科,曾經被人稱做天然氣公主的提摩申科,是亞努科維奇的大政敵,2011年被判刑入獄,獲得釋放後,提摩申科立刻趕赴獨立廣場,會晤示威了三個月之久的民眾,她同時宣佈,參加五月份的總統大選。

  烏克蘭前總理提摩申科,榮耀烏克蘭,亞努科維奇其實已經在21號,與歐盟斡旋成功,並且簽署和解協議,同意在今年底前舉行大選,然而示威群眾仍然不滿意,就連內政部長也陣前倒戈,隸屬內政部的警察,於是以不再介入政治衝突為理由,沒有阻止民眾衝進總統府和總統官邸。

  亞努科維奇這才連夜逃往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的地區,並且在事前準備好的聲明中表示,這是一場政變,而他絕不下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我絕不會離開烏克蘭我是合法總統,示威群眾在最後這血腥的四天,犧牲了88人,終於獲得勝利,然而大家並沒有失控,反而組成自衛隊,守衛重要據點。烏克蘭政局接下來要如何發展,俄羅斯和歐盟的勢力,又將如何消長,依舊需要密切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