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12:00

最久"鹹潮"入侵 上海自來水好鹹

王皓 編譯

  許多朋友可能聽過,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這句繞口令。然而從今年過年以來,長江口遭到鹹潮入侵,是自1993年以來,時間持續最久的一次,影響供水品質,上海的自來水嚐起來鹹味十足,繞口令竟然成真。

  上海遭到鹹潮入侵了?什麼是鹹潮?其實就是海水受到引力影響,從河流出海口往上溯的一種現象。加上今年長江流域遭逢乾旱,長江的水流力道不足以,將入侵河口的海水往外推,從過年到現在,上海已經被鹹了20多天,連自來水的品質都受到影響,居民開玩笑說,要是拿自來水煮起鹹泡飯來,簡直不必加鹽。

  自來水不堪用,怎麼辦呢,民眾轉而搶購礦泉水,再這樣下去,礦泉水恐怕也要缺貨。目前上海的崇明、寶山、普陀、嘉定等幾個區,都受到影響,大約有兩百萬人,暫時沒有乾淨的自來水可用;而三峽水庫也首次啟動,壓鹹潮的水量調度,也就是調高出庫水量,往下游衝去,然而這波淡水,至少需要12天才能到達上海,因此這波鹹潮,恐怕會持續到三月上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