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 12:00

荷蘭"智慧公路" 用光能替代路燈

綜合報導

  科技越來越進步,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條最新的智慧公路,道路標線塗上發光材料,白天吸光,晚上就會發亮,不需要路燈,甚至可以跟駕駛人互動,提醒用路人路面結冰,這個星期天正式啟用。

  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條高速公路,上面的道路標線被塗上發光材料,白天吸光,晚上就會發亮,不需要路燈,也能看清楚標示,甚至會跟駕駛人互動。這條高速公路被叫做「智慧公路」,預計這個禮拜天就要正式啟用。

 

  車子開上這條「智慧公路」,所有道路標線都發出螢光,駕駛人不必借助路燈,就可以把路面情況看清楚,當氣溫降低到一定程度時,路面還會出現雪花標示,提醒駕駛人要小心路面結冰,這麼聰明的公路不再只是想像,荷蘭阿姆斯特丹做到了。

  荷蘭一位藝術家投入建築工程,他在一條五百公尺的高速公路上,塗了一種新型塗料,這種塗料白天會吸收陽光,到了晚上會釋放八個小時的綠色螢光,代替路燈,節省能源,荷蘭正式啟用後要是成功收效,這項技術也將推廣到全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