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0 12:00

中俄聯合軍演! 長江口展現軍力

張樂 報導

  烏克蘭事件、釣魚台和南海主權爭端,使美中俄世界三大強權的關係產生微妙變化。中俄將出動主力戰艦和機種,20號起在東海長江口舉行海上聯合2014演習,展現雙邊合作的誠意。而美國卻選在這個時機,由司法部出手,指控中國大陸五名現職軍官犯了網路間諜罪,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雖然發佈通緝,但根本不可能繩之以法,因此表態意味十足。

  美國司法部網站上大張旗鼓地附上照片,刊出通緝令。五張臉孔全是大陸現役軍官,美國司法部指控五人是中國大陸網路戰部隊61398的成員,涉嫌竊取美國115家企業包括核能、太陽能等商業機密,造成美國重大利益損失,害得美國人沒工作。美方要求大陸合作,交出五人受審。美資安公司主管,告訴中國你不能越過紅線,大陸外交部立即反駁美國指控荒謬杜撰,反駁美國作賊喊捉賊。

  可想而知,這張通緝令根本不可能執行,但美國司法部首次刻意指控大陸軍官竊取商業機密,而非軍事機密,單單是作作樣子,就反應出當前中美關係。美中關係顛簸,中俄關係反倒越走越順。關鍵是烏克蘭事件後,美歐聯手制裁俄羅斯。結果使談判10年的中俄天然氣合約一夕拍板。俄羅斯總統普丁親自到大陸,一口氣簽定30份合約。還將到上海長江口外,跟習近平一起親自觀看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

  參加演習的有大陸自主研發的鄭州艦,以及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主力瓦良格號,參演戰艦和機種都是雙方現役主力。雙方以實際行動展現夥伴關係,向美表態意味十足。三角關係互動微妙,讓世人眼花撩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