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 12:00

諾曼地登陸70週年 5國元首齊追念

張樂 編譯

  改變二次大戰勝負關鍵的諾曼地登陸,一轉眼就七十週年了。當年參戰的英、法、美、俄等各國四國元首和德國總理,齊聚諾曼地海灘以感恩及懺悔的心,追念二次大戰戰死的年輕生命;並昭告世人要記取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別冒然發動戰爭。

  高齡88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英軍陣亡將士紀念碑前獻花,她是當今唯一參與過二次大戰的國際領袖。一晃眼,諾曼地登陸七十週年了。六月六日斷腸時,百萬盟軍士兵從歐洲沿海搶灘登陸,其中法國諾曼地沿海就有將近16萬人;那天堪稱是最長的一日,海灘上屍橫遍野。但二次大戰歐洲戰場的戰局也就此逆轉。

  七十年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和英美俄等國領袖,向當年參與空降和搶灘的各國軍種致敬。會場中央16名百歲老兵,代表著當年海灘上16萬個年輕的生命;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他們是諾曼地大登陸活生生的記憶。為了紀念這個日子,在諾曼地半島的海岸分別舉行搶灘、空降模擬表演;但再怎麼模擬復刻,永難呈現當年慘烈的戰況。然而正如法國總統歐蘭德致詞時所說的,世人都有責任記得諾曼地登陸的這一天,記取教訓。

  不過那麼重要的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卻不太看重。他從頭到尾一直猛嚼口香糖,網友批他低俗、可恥,成為這場盛會的八卦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