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06:00

3D列印助醫療 治脊椎側彎更精確

張樂 編譯

  3D列印技術,在醫療領域上有了大進展,最近大陸醫界利用3D列印技術,替脊椎側彎嚴重的患者作矯正手術。結果醫生只在脊椎切開三公分的開口,打三個釘子就大功告成。微創手術非常精確,患者復原也很迅速,更重要的是沒有後遺症。

  上海18歲男孩看似健康,但翻過背面,脊椎有個三、四公分長的印子,原來那是長年脊椎側彎磨擦時所留下的痕跡。他在胸椎和腰椎部位出現大角度的脊椎側彎,情況再惡化下去,他就只有癱瘓的命運。多年來也讓醫生忘而卻步,因為脊椎內有血管有神經,縱使現今X光和斷層掃描技術已經能達到立體成像的地步,但眼見為憑,一刀下去就有風險。

  還好有3D列印技術問世,醫生打印出完全逼真一比一,跟患者術前脊柱的模型,利用模型研究患者病變類型和嚴重程度,一模一樣,讓醫生在動手術前想模擬演練多少次都行,醫生術前經過充份的演練,所以手術過程非常成功順利,結果醫生只在患者脊椎切開三公分的開口打三個釘子就把側彎的脊椎矯正好了,更重要的是完全逼真的模型,使微創手術更精準,大大減低手術的風險及後遺症,造福病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