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12:00

抓"知了"賺外快 生態恐失衡!

薄懷鄭 編譯

  夏天正是蟬出沒的季節,大陸山西就有很多民眾,這時候特別喜歡捉蟬,在樹幹上繞一圈透明膠帶,讓蟬沒有著力點,紛紛掉下樹,賣到餐廳變成美食,來貼補家用。不過生態專家很擔心,過度捕捉,會影響生態平衡。

  時序進入夏天,很多樹上都會出現金蟬,也就是俗稱的知了。每到這時,山西很多村民一到夏天,就會到自家果園裡捕捉知了,賣到餐館裡捕貼家用。但看在當地生態專家眼裡,卻相當擔憂。因為若是過度捕捉知了,會影響到生態平衡。

  大人、小孩拿著手電筒,進入果園裡,他們要找的就是,樹上這一隻隻金蟬,也就是知了。為了捕捉金蟬,村民們會在果樹上綁上一圈透明膠帶,這樣蟬就會因為沒有著力點而掉到地面,成了村民們的囊中之物了。

  村民們全家出動,甚至連在外地上班的人,都特別抽空回家捕蟬,原因就是這些蟬,能賣到好價錢。村民們捕捉了金蟬後,就會到設在村裡的銷售點,向收購商兜售捕到的金蟬,販商處理完畢,收購來的金蟬後,就會一車車運送到外地的餐館,成了老饕最愛的美食。

  由於價格不錯,因此每年夏天村民們,都會投入捕蟬活動。但當地生態專家警告,過度捕捉金蟬,會讓金蟬數量急劇下降,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生態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