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來最強震! 雲南重創398人亡

綜合報導

  大陸雲南昭通地區,昨天(3日)下午四點半,發生規模6.5的地震,是14年來襲擊雲南的最強烈地震,目前已經有大小餘震四百多次,連鄰近的貴州、四川乃至陝西,都感受到搖晃。目前證實死亡的人數,累積來到398人,傷者將近兩千人,失蹤者也有一百多名,由於震源只有12公里,因此對地表建築物破壞嚴重。上百萬災民中,有22萬人需要緊急安置,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已經對這次震災的災情,表示關切。

  無人機空拍的景象滿目瘡痍,原本美麗的山城,如今成了備受蹂躪的廢墟。魯甸縣人口密集,大部分民宅又都是土石磚瓦建造的,天搖地動過後,許多房子頓時只剩下斷垣殘壁,救難人員徒手在坍塌土石形成的空隙間,努力挖掘,尋找生還者。

  救難人員就是在半個小時之前,還跟我們對了話,但是現在基本上聽不見聲音了。現在我們就是從這個地方,已經掏到最裡面三米處的地方,都沒有見到人,所幸這位受困男子,最後還是被成功救出送醫。

  而從監視錄影畫面上,民眾驚慌失措的模樣,不難想像地震當時的恐怖情況。(八月)三號下午四點半,襲擊雲南昭通市的地震,規模達到6.5,震央雖然位於偏遠山區,震源深度卻只有12公里,不但引發山崩土石流,道路路基也被掏空,甚至連河流都被堵住,形成堰塞湖,有八百多位居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這些山石滾到了山下,把牛欄江是完全給阻塞了,經過20多小時的匯集,這堰塞湖的水量不斷增加,水位也是不斷上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八月)四號早晨趕赴災區,還步行到震央龍頭山鎮察看,強調要抓緊時間救災。

  只是山區道路大都遭到破壞,救難車輛物資通通難以進出,加上山泥傾瀉,落石不斷,非常危險,當局因此出動直昇機,改由空中運送傷患。氣象預報顯示,災區會這兩天都是間歇性雷雨的天氣,恐怕會使救災工作更加複雜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