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12:00

軍艦"擱淺"仁愛暗沙 菲國官兵駐守

綜合報導

  位在南海的南沙群島,有5個國家聲稱握有主權,其中在南沙群島東部的仁愛暗沙,距離距離菲律賓最近,只有194公里,但是大陸的海巡船卻在這裡巡邏,而菲律賓的軍艦馬德雷沙號,自從1999年巡航擱淺後,就沒離開仁愛暗沙,軍艦上的官兵就此駐守下來,透過鏡頭一探菲國軍艦駐軍的生活。

  一開始,茫茫大海中,一艘生鏽的鐵殼船,停泊不走,船身上的數字57,顯示它的身分,這是菲律賓駐守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的海軍坦克登陸艦57號馬德雷沙號,相較於破損的船艦,一旁白色相對新穎的,是大陸的海巡船,而且還有好幾艘,地處南海敏感地帶,多達5個國家都聲稱,握有主權,其中,菲律賓和大陸的船隻,屢屢發生衝突。

  因為這不是那種,你可以去度假的地方,這個地方有5個國家的,軍隊在這裡,我必須要跟菲律賓政府,跟菲律賓軍隊,菲律賓海防談判,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需要很多協商然後要把這些,機關連合起來一起合作,促成這次的行程,捷克記者湯瑪斯艾斯勒,費盡心力,終於獲得菲律賓首肯。

  登上馬德雷沙號拍攝菲國駐軍的情況,踏上菲國軍艦,只能以破舊來形容,船身到處有破洞,因為這是二次大戰後,美軍退役的軍艦,1999年5月菲律賓,派馬德雷沙號前進仁愛暗沙巡防,船底漏水後,從此卡在這裡,船上的士兵順勢駐守在這裡。

  我注意到,蟑螂從船的每個破洞中,跑出來到處都有,然後我看到老鼠,而且數量很多,船上的士兵,沒有海岸可靠,每天的任務就是緊盯敵軍動態,其餘的時間,就是下水捕魚,抓蝦,一邊刮魚鱗,一邊聽音樂,算是在安撫思鄉之情,船上的官兵想吃什麼,通通要自己動手做,簡單的炸魚,白飯,也能一餐溫飽。

  他們非常驕傲能在那裡,他們認為自己是菲律賓領土的最後一道防線,在遠離家人的地方,但是這12海軍陸戰隊,沒被遺忘,需要的日用品,會從天上掉下來,原本菲國軍艦,靠海上運補,但是2013年之後,大陸封鎖這條路,現在只能靠空投補給。

  一個給我一個給你,一個給你還有一個給你,這是雞翅耶,我要吃炸雞了,炸雞是山珍美味,而這些書信,則是最棒的心靈雞湯,有些信是家人寫來,有些則是附近,希望島上居民寫的,希望島是南沙群島的第二大島,台灣稱為中業島,2002年菲律賓政府鼓勵移民到此,12年來,島上約有120人的駐軍和親屬。

  這是超級美麗的地方,島上有你想要的任何東西,所以它可以是極迷人的觀光地,除了戰略地位,南沙群島因為豐富的天然資源,成為周邊國家都想要的金雞母,儘管駐守人員生活條件差,不管是哪國駐軍,依舊堅守崗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