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12:00

太空船追上彗星! 探索宇宙新里程

查修傑 編譯

  歐洲太空總署,發射的羅賽塔太空船,經過10年又五個月多四天的漫長旅程,終於跟一顆彗星重合,寫下了人類探索太空的里程碑,小時候我們都聽說過哈雷彗星,能夠親眼目睹彗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這回羅賽塔太空船不只要讓人類看到彗星,還要直接降落在彗星上,近距離接觸。

  不管你身在何處,歡迎收聽這裡是亞利安發射基地,為您轉播第158次發射,發射器已經準備好了,倒數開始所有訊號都正常,再完美不過啦。123升空,發射,追一顆星,要花多少時間,一年還是兩年,地球繞行太陽,一年可以跑一圈,但歐洲太空總署的羅賽塔太空船,為了追趕這棵暱稱丘里的小彗星,卻是整整花了十年,五個月又四天的拼命追趕,才拍到這張全宇宙獨家,貼身近照,追上彗星了。

  工作人員歡欣鼓舞,銀幕上,顯現出彗星的清楚輪廓,看起來像一大一小,兩個塊狀物體黏在一起,某個角度看,也酷似黃色小鴨,這不是人類首次拍下彗星的照片,但卻是人類發射的飛行器,第一次跟彗星會合,繞著彗星軌道運轉,而等到11月,羅賽塔更將發射登陸船,創下首次登陸彗星的空前壯舉,歐洲太空總署科學家,丘里彗星正好適合登陸,登陸艇菲利將在2014年跟太空船分離,降落在彗星上目標地點,執行一整套檢測作業,我們決定不採集彗星樣本,而是把檢測儀器送上彗星。

  好萊塢電影和民俗傳說,常把彗星視為災難的使者,電影彗星撞地球,但在科學家眼中,每一顆彗星,卻像是宇宙知識的冷藏庫,因為四十億年前,地球很可能就是因為遭到彗星撞擊,才產生了水,啟動了有機的循環,到底是彗星上的哪些物質跟地球擦出了生命火花,還是彗星本身就蘊含了有機物質,這些問題,都讓科學家對探索彗星和羅賽塔寄以無比的期待。

  歐洲太空總署麥考格林,這些彗星其實是太陽系生成時,殘餘的物質,也就是行星或是恆星形成後,剩下的材料,所以它們就像寶庫,保存了太陽系的原始材料,因此能夠登上彗星仔細研究,我們就有可能揭開太陽系誕生的奧秘,甚至是地球和水的由來,為了跟彗星接軌,羅賽塔在太空中飛行了六十四億公里,繞行太陽五次,光是這趟漫長旅途的本身,就是不得了的成就,因為太空船本身只以太陽能板為動力來源,要如何持續航行,操控方向,巧妙的跟彗星做接軌,靠的全都是借力使力,經過精密運算,把行星的能量轉移到太空船。

  我們用的技巧是利用行星的重力,讓行星拉扯太空船移動,引力雖然小但對太空船來說,這股力量卻是很巨大的,這股力量接著把太空船甩出去,就像彈弓一樣速度越來越快,耗資13億歐元,相當於520億台幣,歐洲太空總署的羅賽塔任務,打響探索彗星第一砲,而接下來的每一步,仍將繼續探索太空新疆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