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12:00

挺進護漁南線! 海空操演宣示主權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為了展現我國的護漁決心,國防部啟動聯合"護漁操演",包括火力強大的紀德艦、拉法葉級的承德艦還有海巡的偉星艦全都出動,與空軍的幻象兩千會合,並且駛出我國暫定執法線北緯20度海域,向南挺進,上午並進行直昇機的偵搜操演,從馬公艦起飛,實彈武裝巡邏我南海海域。

  為持續保持對菲壓力,由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艦」領軍的護漁艦隊昨啟航,今將進入巴士海峽向菲國軍演示威,海軍這次操演甚至首度納入我遭菲國攻擊想定,艦隊昨天下午從高雄出海後,一路以菲軍為假想敵,進行掃雷、反快艇和夜間防空、反潛戰備操演,今早更將開啟對空、對海搜索雷達,針對假想菲軍威脅海空目標,以艦上配備的魚叉反艦飛彈和標準二型防空飛彈等武器進行模擬射擊。

  艦上飛彈模擬射擊,這支紀德艦納編另一艘康定級承德艦和海巡署偉星艦,將會合原海上四艘(海巡三艘、海軍兩艘,其中海陽艦因巡弋多天油料將耗盡,將先返航,任務由承德艦接手支援)組成高達七艘船艦的特遣隊。

  為避免國際產生兩岸聯手制菲的錯覺,這支紀德艦領軍的海軍特遣隊,在軍演時間和規劃航線上,也刻意避開正從西太平洋穿越巴士海峽前往南海軍演的中國解放軍東海艦隊,朝反方向的巴丹島西方前進,以免中國藉機統戰介入這次台菲兩國間的紛爭。

  IDF幻象取代F-16,我國海軍史上首度以菲律賓為假想敵的這項海空聯合操演,昨一出海就開始模擬高雄港遭菲軍佈雷並派快艇襲擊,海軍隨即調派左營軍港兩艘獵雷艦支援,由四艘光六快艇扮演假想敵,空軍兩架經國號戰機也接著現身,聯合展開掃雷和反快艇演習,在順利清理航道並擊沉敵方快艇兵力後,三艦南下直驅巴士海峽。

  空軍原擬派兩架F16在高雄外海演訓時發生墜機事件,F-16全面停飛檢測,昨改由經國號戰機護航,今則由幻象戰機擔任護航任務。出海航行四小時後,艦隊於晚間進行夜間防空和反潛戰備操演,模擬在黑暗的南方海域中搜索威脅目標,向菲展現海軍全天候支援護漁決心。

  艦隊預計今晨天剛亮時抵達巴士海峽離台約一百浬處,正式展開軍方首度在此南方海域進行的海空聯合操演,其中承德艦一早五點半就會派出艦上S-70C反潛直升機進行起落艦操演,並出海進行海上搜索,模擬漁民遭海上攻擊後的緊急搜索救援任務。

  下午二點左右,馬公艦和承德艦都開啟對空、對海搜索雷達,針對假想菲軍海空目標,以馬公艦上配備的魚叉反艦飛彈和標準二型防空飛彈,以及承德艦上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和海欉樹防空飛彈,進行「模擬射擊」。

  此時因已進入我飛航情報區,空軍將派遣兩架幻象兩千戰機臨空護航,戰機也模擬以空射型魚叉飛彈攻擊敵方水面目標。下午三點,戰備操演將模擬我軍艦遭攻擊的應變能力。承德艦將與康定艦繼續側護海巡署的台南艦,隨同近二十艘我漁船進入巴丹島東方爭議海域,必要時將和承德艦逼近巴丹島二十四浬外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