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 12:00

"鮭魚大炮"助洄游 促繁殖存活率

張樂 美國編譯

  鮭魚為了繁衍後代,得逆流而上返鄉產卵,不過返鄉過程困難重重,也提高他們的死亡率,美國蔬果業者,想到用輸送水果專用的氣流輸送管,當作鮭魚大炮,把鮭魚當成炮彈用氣流的推力把鮭魚射出去,就能順利穿越坡度很大或是遍佈石頭的野溪,讓回歸故鄉的鮭魚存活率提高。

  鮭魚逆流而上返鄉繁殖後代是天性,但返鄉過程充滿艱辛險阻,使鮭魚回到故鄉產卵時,早已奄奄一息。美國蔬果業者想到用輸送水果專用的氣流輸送管,拿來當作鮭魚大炮,把鮭魚當成炮彈用氣流的推力把鮭魚射出去,穿越坡度很大或是遍佈石頭的野溪,讓回歸故鄉的鮭魚存活率提高。

  線末段飛出一條鮭魚,輸送管像鮭魚大炮,把鮭魚像炮彈一般射出去,管線有長有短,有些落差非常大,但共通點是輸送管內有氣流,推力把鮭魚往上游推,鮭魚在管子裡以時速20公里的速度飛行時,不會撞的遍體鱗傷,一分鐘內能送40條鮭魚到上游水域。原來鮭魚很龜毛,對繁殖產卵的水質非常挑剔。魚卵孵化後,順流而下到大海去成長生活,等到產卵時,它又逆流而上回到故鄉繁衍後代。

  但是逆流而上要付出的體能很大,加上碰撞,體能不佳的鮭魚就自然淘汰。而業者腦袋轉個彎,把山上輸送水果下山的氣流輸送管改成鮭魚大炮,推鮭魚一把,讓它們順利跨越障礙,提高返鄉鮭魚的存活率。這項設計對魚群對人類都是利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