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 安倍撂狠話 軍國主義再現?

復仇! 安倍撂狠話 軍國主義再現?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要讓恐怖份子付出代價!」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日本記者後藤健二後,引發日本全國民眾憤怒,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日前向伊斯蘭國說了重話。安倍的這把「火」似乎讓日軍高層很有感,因為日本近年來對國際問題的態度較為和平,因此外界也在揣測,安倍這次是否會藉著後藤健二被殺害,向伊斯蘭國宣戰之於,也向國際證明,日本對國際事務還是具有相當的野心及影響力。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分析,安倍這種報復誓言,在西方領導者面對極端暴力情形時可說很常見,但對日本來說,卻是「前所未聞」,這次是頭一遭。甚至連日本自衛隊高層都很吃驚,意識到這次危機可能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精神的分水嶺。

就在後藤健二被殺害的影片出現後,對於日本民眾來說,突然感到強烈的危險及不安,有日本人形容,這根本就像是「日版911」。對此安倍晉三也憤怒地向恐怖份子嗆聲,「對這種殘暴、卑劣至極的恐怖主義行徑,感到強烈憤怒。絕不饒恕恐怖分子,我們將和國際社會合作,讓他們償還自己的罪行。」

安倍的外交顧問宮家邦彥表示,「現在輪到日本該停止做白日夢了!過去我們以為善意或高貴情操就足以避開世間的危險,美國人面對嚴酷的現實,法國人也是,現在輪到我們。」這樣的說法,也讓其他國家認為,日本這次對伊斯蘭國的報復可能是「玩真的」。

(圖片翻攝自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