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氏觀點】ISIS的置入性行銷

【柏氏觀點】ISIS的置入性行銷 | 華視新聞

Berlin

多國聯軍近日大舉空襲敘利亞鏡內阿哈撒卡( Al Hasakah)附近的伊斯蘭國目標。這是一起聯軍對伊斯蘭國所進行的空襲行動,宣稱成功摧毀不少ISIS設施和人員。

2015年一開始,ISIS先後殺害了兩名日本人質,讓被害人從過去外界以為的專挑歐美人士,擴大到亞洲國家人民。緊接著,二月,ISIS用火刑,殘忍地殺害了一名約旦機師。ISIS所在敘利亞境內也傳出民眾遭酷刑殺害,一名男同性戀被ISIS從七樓推下處刑,摔成重傷仍留一絲氣息,ISIS再處以亂石砸死的極刑。

世界各地民眾,不可置信地看著,這些所謂的「極端主義恐怖份子」,三天兩頭地公開殺人,其實看的,是一種廣告…

回顧1980年代,阿富汗抵抗蘇聯入侵,孤軍奮戰的事件,直到了美國電視記者進到阿富汗,將所見所聞,透過電視傳播出去,引發美國國會關注,將對阿富汗抗俄的祕密金援從一年幾百萬美元,大幅拉高到幾億美金

當年的新聞報導,呈現出阿富汗人民和聖戰人士受壓迫的可憐處境,引發國際廣大同情,最後進而成功導致蘇聯撤軍,也象徵美國世界警察角色的一次成功表現。

卅多年後的今日,中東地區歷經了兩伊戰爭、波灣戰爭、科威特戰爭等數次,西方世界所謂的解放行動後,這個地方的紛擾仍未平息。過去卅多年來,基本教義派衍生出蓋達組織仇美力量,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擊斃賓拉登,基本教義派的軍事力量再轉化成為區域性恐怖行動。ISIS的掘起,就是這些所謂的區域性恐怖行動的集大成。

然而,現今早已不是美國單靠電視媒體的優勢宣傳力量,可以單方面粉飾太平的舊時代。網路時代後,恐怖組織可以隨時發布畫面消息,宣揚自己的理念、教義,將西方所謂維持世界秩序的力量,解讀為入侵祖國、破壞穆斯林世界的邪惡力量。

歐美可以透過媒體,將這些恐怖份子定罪;同樣的,不認為自己是恐怖份子的ISIS,也是可以透過媒體,將殘暴殺害歐美人質的行動,解讀為清除異教徒,維護純淨伊斯蘭世界的守護行動。

針對ISIS一連串令人髮指的行動,美國反恐分析師,將火燒約旦飛行員的影帶仔細看過後發現,影帶一開始ISIS先播放聯軍轟炸的畫面,為的就是要說:ISIS殺人有理,因為是你們先來惹ISIS。

美國的反恐分析師歐力懷特就說,這是種錯誤的,以眼還眼的道德對稱:既然聯軍戰機從空中轟炸火攻,那們對於約旦的飛行員人質,就要同樣地活活燒死他!

美國前CIA探員米勒進一步指出,當人們看到這個影片,覺得令人做噁,正是因為ISIS要讓人家知道,這就是一種以牙還牙的報復

也就是說,ISIS的主旨就是,逆我者亡,透過網路傳播暴行打心理戰,而做法沒有所謂人道限制,這樣的影帶,同時更是一種殺雞儆猴的心理戰術。

其實ISIS早在先前,就在伊拉克使過這種手段。過去當ISIS攻進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時,雖然伊拉克軍隊人數遠遠超過ISIS,但是大部分的軍人選擇拋槍逃逸,

正因為去年發布一系列的殘忍影帶,大大打擊了伊拉克軍隊的士氣

而這次,ISIS的媒體戰更加進步,焚燒飛行員的影帶,還在ISIS大本營敘利亞的拉卡省,透過大螢幕在街上播放

ISIS的恐怖暴行,順我者生 逆我者亡的威嚇,深深植入全世界的腦海裡。

再回到這次為何會挑上日本人質下手?總體來說,在世界反恐佈署下,日本是美國的盟友,雖然日本沒有直接軍事力量觸及ISIS,但是人質後藤在敘利亞境內,所謂深入險境透過採訪揭發ISIS惡行、人道關懷敘利亞人民的做法,正好是冒犯了ISIS「異教徒異國人干預純淨伊世蘭世界」的大不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樣重申,不向恐怖主義屈服。至於是否修改憲法,自衛隊能否出兵海外復仇,這種外界想當然爾的「可能」,可能性不高。日本自衛隊一旦成為一般國家軍隊,代表日本隨時可以出兵至世界各地,這對目前東北亞武力平衡根本就是個破壞性的變數。

然而ISIS的宣傳目的達成了,只要異教徒,不管你是哪一國,侵犯了伊斯蘭教義,只有死路一條。

這次的聯軍行動,儘管事前約旦多麼義憤填膺,還推出一段空軍健兒誓言復仇,從空中轟炸的畫面在網路上發佈,但實際上能造成ISIS多大的損害,只能說不能期望太高,反而是再給了ISIS下次行動的強力藉口。

所以,往後還會不會有ISIS再次殘暴傷害人質性命的畫面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這不是個會或不會的問題,而是根本只是個時間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