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女炸彈客 ISIS捨2億美金

孫明愷 編譯

其實外界也很想知道,這名女炸彈客究竟是何方神聖,能夠讓ISIS捨棄一開始要求的2億美金,寧可要他這個已經被關在約旦監獄九年的炸彈客,因為在ISIS沒有提到她的名字之前,大家似乎都已經遺忘她了。

蕾莎薇究竟是何方神聖?讓恐怖組織ISIS不惜公開喊話,要將她從約旦手上換回來。她是一名自殺炸彈客,2005年 十一月,蕾莎薇跟著她的丈夫夏馬利(Ali al-Shamari),從伊拉克入境到約旦,在Radisson Hotel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炸死正在參加婚禮的38人,而其他的炸彈客則在不同旅館引爆炸彈,三間旅館一共60人死亡,115人受傷。

]女炸彈客蕾莎薇曾說:「我跟我的先生各占一個角落,當時現場正在舉行婚禮,到處都是婦女跟小孩,我的先生引爆了他的炸彈腰帶,我也引爆,但卻失敗了。」蕾莎薇被約旦警方抓起來,丟進監牢整整九年,被人遺忘;經過調查,約旦當局才發現,蕾莎薇不只是名自殺炸彈客,她整個家族都跟恐怖份子掛勾。學者倪米表示:「我們了解,她的哥哥與蓋達基地組織關係密切,被派與區域性任務;她的第一任丈夫也是基地組織成員,還有另外兩個兄弟在伊拉克,被美軍殺害,其中一名被殺害的兄弟,是在基地組織新一代領導人扎卡維的親信。」約旦當局認為,也就是因為蕾莎薇與基地組織,還有ISIS關係密切,才會讓ISIS要求交換人質,一命換一命,蕾莎薇可以成為ISIS最新的恐怖代言人。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萊維特表示:「她應該不會是一個很好的聖戰領導人,我也不認為ISIS會讓她當領導,因為她從沒有證明她的領導能力,但她可以當一個很好的宣傳代言人。你可以把她放在鏡頭前,宣傳ISIS。」

就算九年過去了,ISIS也還沒有忘了她,沒想到 ISIS與日本、約旦三方交涉好幾個禮拜未果,這些人質、囚犯,最終還是難逃一死。約旦與日本誓言,要為自己的國民報仇,ISIS 再次成為全球公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