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創辦人張蘭 資產遭法院凍結

俏江南創辦人張蘭 資產遭法院凍結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大陸連鎖餐廳「俏江南」去年控股權轉讓歐洲私募股權基金CVC資本後,雙方發生糾紛,鬧上法院。香港法院近日下令,凍結俏江南創辦人張蘭的資產。

俏江南2012年1月進軍台灣,在台北信義區ATT 4 FUN開店;2014年9月租約到期遷店,更名為「江南匯」。張蘭2000年創辦「俏江南」,2008年曾大舉展店40家,但2012年起遭遇中共打貪波及高檔餐飲的困境,2013年新開分店數大減,並傳出資金吃緊,2014年讓出控股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CVC資本(CVC Capital)2014年4月以3億美元取得「俏江南」控股權,現今持股比例達83%,但雙方捲入一起仲裁案。

香港高等法院本月(6日)發出凍結張蘭和另兩個被告資產命令。法官鐘安德解釋發出命令的理由時,駁回張蘭提出「存有脫產實質風險的證據不足」的主張。

CVC宣布入主「俏江南」時,CVC大中華區主席梁伯韜形容「俏江南」是大陸中高檔餐飲的領先業者之一。他當時宣布,張蘭將留任俏江南董事長,與CVC團隊合作,繼續在制定俏江南策略方向上扮演重要角色。鐘安德還指出,CVC「已支付極為可觀的款項,這些款項的下落至今仍無法得知,金錢當然是一種流動性相對較強的資產」。不過,他在提出裁決理由時未透露CVC和張蘭的糾紛詳情。這道資產凍結命令是授予CVC的投資工具「甜蜜生活美食集團」,在下次開庭前都有效。鐘安德還下令被告披露特定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